宜宾:治理生活污水 力促达标排放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4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标排放,是宜宾市“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全域达标整治中的“三个率先”达标任务之一。截至目前,该市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94%以上,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宜宾地处三江汇合处,是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水质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宜宾人的用水,也关系到宜宾甚至长江下游的沿江生态环境,水质的提升,对于宜宾建设沿江经济带以及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生活污水的收集与处理。

去年以来,宜宾市坚持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为标准,中心城区加快建设了西区、中坝、茶厂、江北泵站,西南民居、中坝管网、过江隧道等工程,使南岸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每日达到4.5万吨以上,比上年净增了1.4万吨,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94%以上,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同时,宜宾市还开展了三江六岸排污口的调查踏勘工作,已查明三江六岸尚有27个排污口在排放污水,对已查出的排污口,分别制定了污水收集和治理方案。目前,排查出的27个排污口已治理14个,3个正在整治中(其余10个正在制定治理实施方案),为加快建设“人居宜宾”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进一步扎实推进“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全域达标整治,确保如期完成“三个率先”的达标任务,宜宾市同步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求各区县对在建的生活污水处理厂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按期投入运营,确保今年年底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

截至目前,除屏山县外,全市八县一区都在建或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建成9座,累计已建成与污水处理厂相配套的污水管网235.14公里,污水处理总能力13.55万吨/日。

“现在江里的水质比以前好多了,在这里游泳也闻不到臭味了。”冬泳爱好者李跃春告诉记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