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滤膜净水工艺已走上供水净化历史舞台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14

水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物质之一,从生命的开始到结束,我们都离不开水。在烈日炎炎的夏日,一瓶清醇爽口的纯净水远远胜过一顿美味佳肴。殊不知这众多的纯净水、超纯水、太空水绝大部分是膜的杰作。

使用膜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饮用水质量和安全性,还可以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等问题。膜是饮用水净化和纯化的最佳手段,使用膜可以去除水中的悬浮物、细菌、病毒、热源、有毒金属物质和有机物等。目前膜设备已经广泛应用于矿泉水厂和纯水厂,净水器和纯水机也越来越多,成为解决饮用水二次污染和结垢的最佳方法。苦咸水淡化是膜造福于苦咸水地区人民最有效的手段。我国最大的日产万吨级苦咸水淡化工程已在河北沧州投入运行,从而彻底改变了当地居民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的历史。蓝星环境工程公司率先开发应用了双膜法水处理工艺技术,在海水淡化、苦咸水处理、饮用水深度处理、工业废水、生活废水深度处理等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膜技术不仅可以解决饮用水问题,还可以解决水污染问题。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王心芳分析说,膜技术对我国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有重要战略意义。虽然我国正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但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2008年,全国包括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在内的废水排放总量为572亿立方米,一些河流湖泊已不堪重负。膜技术的使用,可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尤其是难处理的印染、皮革、电镀、焦化、酿造等领域产生的工业废水,一般技术处理均难以达标。膜技术是处理这些工业废水的重要技术之一。

据了解,为加大膜技术在废水处理上的推广力度,国家有关部门已将发展膜技术、膜材料列入培育新型产业的规划中。相关环保部门纷纷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膜技术在经济发达地区废水处理领域的推广;在重点流域抓好膜技术治理水污染的示范工程;建立市场激励机制,加快膜技术在废水处理领域的推广。

相比于在污水处理领域的应用,膜技术在我国供水领域的应用起步较晚。但在水源污染日趋严重和给水水质标准逐步提高的双重压力下,以超滤为核心技术的第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已走上供水净化的历史舞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