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领域"国产膜"渐唱主角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1-10-19
不管是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还是净化饮用水,海水淡化,都离不开一个核心技术——膜分离技术,难怪世界各国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谁拥有了膜技术,谁就拥有了化学工业的未来,也就拥有了市场的竞争力和发言权.

不管是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还是净化饮用水、海水淡化,都离不开一个核心技术——膜分离技术,难怪世界各国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谁拥有了膜技术,谁就拥有了化学工业的未来,也就拥有了市场的竞争力和发言权。

在13日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国水博览会暨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览会上,出现了和往届不同的场面。此前,每届膜和水处理的各种展会上,几乎都是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跨国公司在唱主角。在2006年时,我国的膜市场就已经高达200亿,但国内市场份额仅占2%。5年过去,我国的膜产业发展迅速,一直被跨国公司垄断的膜产业格局也逐渐被打破,涌现了一批拥有膜材料技术的国产化品牌。比如2010年,海南立升用膜技术成功为上海世博园提供整个园区游客直饮水;杭州水处理中心已经成功地把膜技术应用于大大小小100多个海水淡化工程;碧水源把膜技术应用于北京门头沟污水处理厂;刚刚出水日处理5万吨的曹妃甸海水淡化厂就是采用蓝星东丽的膜材料等等,此外,海南立升和碧水源等公司还实现了膜材料及组件的出口。

据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尤金德透露说,膜协会最近刚下发了《分离膜“十二五”规划》,其中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反渗透膜有90%是进口产品,超滤和微滤膜约40%进口,而用于制作膜的原材料有50%—70%依赖进口。因此,规划要求:我国要在分离膜全领域形成完备的、规模化的膜与膜组器的生产技术与生产能力;膜性能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还提到,膜的政策环境也越来越好,比如即将修改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把原来的35项指标提高到106项指标,这当中必须由膜来完成;《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就把功能膜材料列入新材料“二五”重点扶持专项工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则明确提出要重点攻克膜生物反应器,重点研发和产业化示范膜材料;环保部即将出台的《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0%以上,这也离不开膜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