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联合会出台化工园区科学评价体系

2013年中国化工园区20强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2013-04-25
2013年4月26~27日在南京举办的"2013中国化工园区发展论坛暨中国(南京)化工新材料峰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化工园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公布了2013年中国化工园区20强名单.

2013年4月26~27日在南京举办的“2013中国化工园区发展论坛暨中国(南京)化工新材料峰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化工园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公布了2013年中国化工园区20强名单。

实践证明,化工园区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因其有利于产业集聚、土地集约、资源高效利用、环境集中治理,成为石油和化学工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直接抓手。

我国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化工园区的发展。 国务院安委会〔2008〕26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一条明确指出“从2010年起,新的化工建设项目必须进入产业集中区或化工园区,逐步推动现有化工企业进区入园” 。环保部于2011年9月15日起,暂停受理在工业园外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的各类申请(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项目除外)。2012年2月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提出:“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设置在化工园区等专业工业园区内,并严格准入条件。对不在规划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制定“关、停、并、转(迁)”计划,推动重大危险源过多或分散、安全距离不足、安全风险高以及在城市主城区、居民集中区、饮水源区、江河水资源保护地、生态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进入化工园区等专业工业园区。不能搬迁的,限期转产或关闭”。

因此近年来全国各地化工园区蓬勃发展。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2012年所做的一次全国性调研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各省统计的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产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共有141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29家;省级化工园区112家。其中,入园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数量有9000多家,占全国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数量的1/3左右。

化工园区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陆续涌现。如缺乏统一宏观规划、园区准入制度不严、环境安全监管事故应急体系不完善等等。面对国内化工园区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如何科学评价全国化工园区发展的特点和状况成为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不仅关系到正确引导化工园区和谐发展、有序发展,也对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至关重要。

为此,2012年5月,针对全国化工园区发展情况,中国石化联合会园区委在征询部分化工园区意见基础上,提出探索建立一套针对化工园区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初步想法。7月,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合作,围绕经济实力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建设、安全环保与节能减排、自主创新能力等几方面确定与园区相关的评价指标。10月,邀请园区专家、行业专家对评价体系及相关指标的设立召开评审会,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建立指标合理、数据可得、综合全面的评价体系。12月,依托发改委“石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 ,完成对141家园区单位的数据采集工作。2013年3月,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整理,指标模型计算,统计出20强名单。4月,对20强园区进行抽样核实,并公示。

本次出台的化工园区评价体系遵循了以下几大原则: 1)规模与质量相结合的原则。在总体思路上,既要考虑园区当年发展实际规模,又反映发展的质量。2)总体评价和分项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在体系结构上,既要实现对园区综合目标的总体评价,又要实现不同目标下的分类分项评价。3)科学性和可行性相结合的原则。在评价方法上,以数学理论和模型为基础,结合园区工作实际,避繁就简,便于操作。4)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在指标设置上,以定量指标为主,定性指标为辅,重点指标与全面评价相结合。5)科学性和综合性相结合的原则。在评价过程中,用数据模型计算和专家评议打分为标准,全面评价园区建设水平

最终的化工园区评价体系共分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配套、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安全与公众认知5个一级指标和19个二级指标,对106家化工园区进行了分析,并评选出2013年化工园区20强,他们是: 上海化学工业区、南京化学工业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惠州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江苏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泉港石化工业园区、江苏扬州化学工业园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广东省茂名石化工业区、榆神工业区、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化工园区、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辽阳芳烃及化纤原料基地、天津南港工业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这次评选出来的园区20强代表了现阶段国内园区先进水平,据我们的统计结果显示,园区20强的平均土地增加值产出率为123870万元/平方千米、土地固定资产投资为447246万元/平方千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32吨标煤/万元(由于前20强园区基本均含有大型石化项目,综合能耗偏高)、单位生产总值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0.51千克/万元、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硫排放量为0.72千克/万元。

除此之外,这些园区在基础设施配套、循环经济、产业关联度、安全与公众认知等方面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的园区内建有公共服务平台,有的园区大力推广责任关怀理念,有的园区关注产业影响力带动效应,促进园区结构升级。

据悉未来石化联合会园区委将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增加评价的宽度和广度,逐步过渡到对化工园区的评级分类管理,还将充分利用评价指标体系的适应性和实用性,配合与工信部制定的“绿色化工园区准入条件”。最终以评价体系为衡量标准,通过评价分析,树立典型,以“示范园区”的形式在全国加以推广,从而促进全国化工园区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2013中国化工园区发展论坛暨中国(南京)化工新材料峰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承办。会上特设“绿色化工园区”、“先进材料”和“高性能橡胶”三大主题分论坛,其中涉及园区关注的工业废水、废气处理、化学产品有害物质控制、园区监测预警一体化建设等问题,也涵盖高性能橡胶、工程塑料、先进膜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市场与技术热点信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