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全力打造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6-08
抚顺市在加快发展中,注重节能减排工作,科学地将有限资源“吃干榨尽”,依托上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结合抚顺周边地区原料资源,以高新产业园区等专业化工园区为载体进行后续深加工。

抚顺市在加快发展中,注重节能减排工作,科学地将有限资源“吃干榨尽”,依托上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结合抚顺周边地区原料资源,以高新产业园区等专业化工园区为载体进行后续深加工。形成了合成新材料、化工、、橡塑蜡等四大产业板块。

抚顺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曾有“煤都”之称,同时也是我国炼化工业的摇篮。我国的石油一、二、三厂均诞生于此。过去多年,由于重化轻炼,使许多宝贵的石油资源白白浪费掉。为了实现城市转型,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抚顺市在建立并投产“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项目的同时,为了节省资源,科学合理地将有限资源“吃干榨尽”。他们在石油的下游也建立起资源深加工平台。为建设新兴石油化工产业链条提供丰富的原料资源。进而全力打造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通过五年多的建设,抚顺石化新城已基本实现了对“大乙烯”主要副产资源的承接;其中碳五、碳九、裂解焦油、高密度聚乙烯等资源的承接项目已竣工投产。截至2012年底,整个产业集群已有项目82个,实现工业总产值568亿元。目前,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及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抚顺石化新城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国家及辽宁省的充分肯定,已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级精细产业化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