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员工健康这笔账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2
在生活和工作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各个化工企业的上班族们每天都脚步匆匆,忙碌工作的同时往往忽视了身体健康。据卫生部统计,中国企业员工中有60%处于亚健康状态,在经济发达地区尤为严重;而根据中国人力资源网的调查数据,80%以上的企业存在多数员工或部分员工经常加班的现象。

在生活和工作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各个化工企业的上班族们每天都脚步匆匆,忙碌工作的同时往往忽视了身体健康。据卫生部统计,中国企业员工中有60%处于亚健康状态,在经济发达地区尤为严重;而根据中国人力资源网的调查数据,80%以上的企业存在多数员工或部分员工经常加班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职责不仅是推动员工高效工作,也要对员工的健康负责。

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不但要具备先进的技术设备、科学的经营管理,还要拥有一支身体健康的职工队伍,这是任何一个企业持续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曾对跨国公司的员工进行了一项身体健康状况与工作效率关系的调查。调查显示,由于疾病、旷工和带病坚持工作导致了员工工作效率不高,公司花在雇员身上约2%的资本都会被浪费掉。这个数字足以让企业意识到,员工的健康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工作效率,甚至效益。

员工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命力。西方国家有一个普遍承认的成本核算:即在健康管理上投资1元钱,将来在医疗费用上可少花八九元钱。因此,这些企业肯花大价钱和力气,去督促员工保持身体健康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在美国,绝大部分企业都懂得员工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他们在维护员工健康方面的投入也是相当不吝惜的。有报道称,百事公司会向每位员工提供100美元,去填写健康风险评估报告,衡量诸如体重、饮食、体育锻炼、压力和血压等因素;而美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管道元件公司,更是出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员工健康关怀计划:一周锻炼3次,可获奖7美元;不吸烟,再加3美元……

有专家预测,到2017年,我国的人口红利将全面消失,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因此,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提倡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员工身心健康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企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没有员工的健康,就没有健康的企业发展;一个不关心企业员工健康的企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而投资于职业健康,就是投资于企业更大的效益和未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