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天然气合作将东西并进

发布时间:2014-10-14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宣布,中俄两国有可能在年底前就通过西线供应天然气达成协议。据他介绍,目前还没有严格的期限规定,但在各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合同或在年底前签署。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宣布,中俄两国有可能在年底前就通过西线供应天然气达成协议。据他介绍,目前还没有严格的期限规定,但在各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合同或在年底前签署。

今年5月,中俄两国签署了沿“东线”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期30年的合同,为此将建成“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天然气将从东西伯利亚的恰扬金斯克和科维克金斯科两大油气区进入管道。这份文件签署后,双方就通过西线待建“阿尔泰”管道供应俄罗斯天然气展开了积极谈判。预计,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将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俄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强调说,俄气集团和中石油之间的谈判正在进行,但暂时还未就价格和管道建设条件达成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这恰恰是问题之所在。沿“西线”供应的天然气,将运往中国西北部地区。但其主要消费者群却集中在中国东南部地区。相应地,这些天然气还应该运给最终的消费者们。当然,这是中方需要处理的问题。要知道,对于消费者来说,电力价格并不取决于用户和电站到底有着怎样的距离。但中石油公司看来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因此,分析师们认为,“阿尔泰”天然气管道项目谈判可能将因不同的价格认知而向后拖延。

如果这两大项目都能够落实,那么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供应6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不久前,俄气集团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宣布,供应量或可增加到1600亿立方米。这似乎是一个天大的数字,但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费伊金却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对中国这样的供应量也是不足的。

他说:“中国正在急剧增加天然气的消费量。政府已经做出决定,在能源平衡中,将天然气份额从5%增加到30%。当然,中国正在增加自身开采量。但需求是如此之大,使其不得从俄罗斯和中亚增加进口。预计,中国在15年后,天然气消费量将超过整个欧洲。”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确实是非常有前景的方向。而且,欧洲对俄罗斯的需求因各种原因正在缩减。而乌克兰,因从6月中旬开始已经欠下54亿美元的债务而无法获得天然气。目前,正就偿还一部分债务和支付预付款一事进行谈判,但目前还未达成什么具体的协议。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转向亚洲、其中包括中国,看起来就非常合乎逻辑了。目前,中国尚有500—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缺口。与此同时,其国内产能约有1100亿立方米。中国有两个主要的外来天然气供应渠道:南部方向从缅甸通过天然气管道每年约供应100亿立方米,西部方向,土库曼斯坦每年向中国销售约260亿立方米。俄罗斯准备从东北和西北方向来满足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但需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建成天然气管道。因为据专家分析,在最近两年时间里,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将增加3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