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石化行业市场波动加剧

发布时间:2014-12-04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公布10月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1~10月,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主营收入增幅7.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3%,出口总额增长9.7%。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公布10月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1~10月,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主营收入增幅7.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3%,出口总额增长9.7%。虽然行业运行及供需总体稳定,但市场波动加剧,价格跌幅扩大,成本高企、效益下滑并存,显示行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1~10月,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8.3%。其中,化学工业增加值增长10.6%;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9%;炼油业增幅5.3%。油气开采、炼油、化工三大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继续回落。

能源和主要化学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1~10月,主要化学品产量增长约6.6%,比1~9月减缓0.1个百分点。其中,化肥产量小幅增长,10月份全国化肥产量(折纯)615.7万吨,同比增长1%,是下半年的首次增长,显示出化肥市场整体继续回升的势头。乙烯等其他重点化学品产量多数保持较快增长。

投资增速进一步减缓。1~10月,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较1~9月减缓0.9个百分点。其中,炼油业投资相对较快,化工业投资回落幅度较大。

受油气开采利润大幅下降影响,10月份全行业利润总额降幅有所扩大。1~10月,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682亿元,同比降幅2.6%,比前9月扩大0.8个百分点。利润下滑的另一个原因是石化产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10月份,全行业生产者出厂价同比下降3.8%,是年内最大降幅。

受近期国际油价大跌的影响,10月份石油和化工市场大幅波动,价格总水平跌幅显著扩大。与此同时,行业运营成本持续上升,效益下滑加剧。据预测,全行业利润降幅在11月份可能继续扩大,行业经济运行依然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