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机遇多挑战也多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2-27
2014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经过十余年准备的“中国版”原油期货终于获得了“准生证”,各部委的相关配套政策正陆续推出,有望在2015年上市交易。

2014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经过十余年准备的“中国版”原油期货终于获得了“准生证”,各部委的相关配套政策正陆续推出,有望在2015年上市交易。在当前国际油价狂跌不止,不断刷新近6年来新低的背景下,“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为争取中国在全球原油市场的定价权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原油期货上市对能化期货产品的连带影响很显著。目前,我国期货市场能源化工链条的上市品种较为齐全和活跃,如大商所的塑料和PP,郑商所的甲醇和PTA。由于原油是化工品的源头,它上市以后,将与石化产业链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丰富能化产业链的套保和套利策略,增强能化期货的流动性。此外,作为价格发现机制的期货市场,原油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增强我国能化期货在亚太地区的定价权。

笔者认为,原油期货上市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其机遇和优势在于:首先中国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现货市场的容量大。原油期货交易的上市将有助于中东、俄罗斯等原油产地和中国、日本等消费地价格机制的形成,摆脱布伦特原油对亚太地区的定价缺陷。

其次,我国化工产业链完备且丰富,参与主体多元化。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以后,可以集中反映国内能源需求,并与新加坡、日本原油期货市场形成集团效应挤去国际原油价格中的投机泡沫,使原油价格更加合理化。

再次,目前我国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是以国外市场为基准的,是被动式的跟踪国际油价的变动幅度来做调整的。有一定的滞后性,而国内原油期货的推出可以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提供一个更真实有效的参考标的,有助于与国内供需体系融合形成合理的价格。

最后,国内原油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构建我国战略储备、商业储备和市场储备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石油储备体系。这对我国的能源安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尽管机遇和优势诸多,但挑战仍然很严峻。一是根据原油期货合约方案细则的草案,标的主要有包括中东原油和胜利原油在内的七个品种。中质含硫油的各品级之间的品级差,以及各油品间的升贴水还无法通过市场来确定。这对原油的实物交割提出了挑战,需要有配套的交割制度来梳理。二是在上海洋山港,目前没法发达的原油现货市场。三是在参与主体方面,由于我国实行原油进口资质的管制,具备进口原油的企业不多。石油贸易和流通体制的环境,对国内参与交易的规模会形成一定约束。预计原油期货上市之初,参与企业大部分可能是为了保值,参与交割的企业会相对较少。

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环境下,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其目的之一,就是建立一个生产商、境外投资者、消费者、贸易商参与的市场,以提升我国对石油定价的话语权。此外,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在上海自贸区的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又朝前迈进了一步。自贸区的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的市民避境内境外双向流动的资金池,以原油期货为媒介,境内人民币可以流向境外,境外人民币也可以实现回流。要实现人民币的双向流动,就需要境外投资者对原油期货的踊跃参与。

原油期货上市与人民币国际化可谓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方面,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可以避免国外市场的其他风险,比如政治因素或当地政策调整等不利影响。以人民币作为结算的本地期货市场,而且标的物为主要进口的中东石油,将降低国内交易商的成本;对套期保值的石油石化企业而言,人民币结算使得交易商更为便捷和稳定。另一方面,人民币结算的原油期货市场为国外能源商提供了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的新平台,有利于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和竞争的差异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