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化工园区标准化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作者: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化工园区的规范发展离不开标准体系的支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委”)作为化工园区的专业化组织,自2015年以来,在各化工园区、研究机构、技术支撑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经产出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初步建立起化工园区领域标准体系框架和基础。不仅为化工园区整体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也为各地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提供了技术支撑。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化工园区标准体系初具雏形,截至目前,园区委已牵头编制并发布3项国标、4项团标、1项行标。其中3项国标分别是《化工园区公共管廊管理规程》(已于2019年4月1日实施)、《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已于2021年2月1日实施)、《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已2021年5月1日实施);4项团标分别是《绿色化工园区评价通则》(T/CPCIF0051-2020)、《化工园区危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T/CPCIF0050-2020)、《化工园区应急事故设施(池)建设标准》(已于2020年7月7日实施)、《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第1部分:总纲)》(已于2020年9月30日实施);行标《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导则》已于2021年6月发布。

同时,《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分册、“智慧化工园区系列标准”等近二十项团体标准正在加紧编制。

为了尽快填补化工园区标准空白领域,急行业之所需,园区委与全国重点化工园区、研究机构、重点高校、技术支撑单位通力合作,按照“成熟一批,创建一批”的指导原则,不断建立和完善化工园区标准化体系,为化工园区规范化的建设与管理提供理论支撑。目前,包括《化工园区中试基地建设导则》、《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预警体系建设技术规范》、《化工园区封闭管理设施设计规范》、《化工园区公共实操实训基地建设导则》、《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导则》、《化工园区雨水排放监控管理技术规范》、《智慧化工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指南》等一大批团标已经立项。

已发布、实施的标准为化工园区科学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特别是一些基础性标准,不仅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还为各省化工园区认定提供了技术支撑体系:


1.《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

该标准从规划布局、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管理体系、安全健康、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两化融合八个一级指标对化工园区综合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用性。

(1)科学性高:在充分综合国内外在园区和产业发展综合评价理论、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生态工业园区、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化工园区等工作的实践经验,制定本标准,确保标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2)适用性强:根据我国化工园区发展现状,在总结相关部委、地方在化工园区评价工作成果及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本标准,逐项给出了每项评价指标的指标释义、计算公式,评价方法,定量与定性的评估方法相结合,可以全面有效地指导化工园区认定工作。

 

2. 智慧化工园区标准体系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作为有效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受到各方关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为化工园区的智慧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和评判标准。

该《指南》规定了建设智慧化工园区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平台、安全生产、环境管理、应急管理、封闭管理、运输管理、能源管理、化工园区办公、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等11个板块的110条建设指标要求。 这些指标基本涵盖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对于我国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围绕《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这一顶层设计,园区委正在构建智慧化工园区标准体系,目前已启动相关标准编制工作:

《智慧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系统建设指南》

《智慧化工园区环境管理系统建设指南》

《智慧化工园区应急管理系统建设指南》

《智慧化工园区能源管理系统建设指南》

《智慧化工园区物流管理系统建设指南》

《智慧化工园区空间数据库建设指南》

《智慧化工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规范》

 

3、绿色化工园区评价体系

化工行业标准《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导则》以现阶段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核心,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制定的《关于促进石化行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政府部门的文件精神,广泛征询了各化工园区、科研机构、园区第三方服务单位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为化工行业开展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工作提供有效依据。

《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导则》颁布后,可以指导化工园区采纳有效的措施并开展管理工作。本标准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绩效、资源利用和园区管理五个方面对化工园区绿色发展水平进行评估,综合考虑五个方面的绿色发展水平,具有较强的行业性、实用性和先进性。

(1)行业特征显著

相较于绿色园区评价要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规范,本标准在指标设定上更具化工行业专业性,反应了化工行业自身特色。

如园区内化工类行业产业关联度的考量,不仅可以引导内部资源的循环化利用,同时可以减少废物排放,也能帮助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考虑产业链关系,提升产业竞争力,做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2)可操作性强

本标准逐项给出了37项评价指标的指标释义、计算公式,评价方法以及评分标准,定量与定性的评估方法相结合,考核标准明确,可以简洁有效地指导评估工作。

(3)引领化工园区的先进发展方向

本标准吸收了国内先进化工园区的管理经验,将有效促进园区绿色发展的诸多措施充分纳入。如公共管廊覆盖,环保监测监控体系的建立及应急配套能力的提升,不仅可以作为绿色化工园区的评价指标,也能支持化工园区向更高水平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