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断裂 中国大量城市中水流向外人田中水

文章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12-28
目前,以循环形态运行的中水回用产业链基本处于断裂状态,上游的污水处理厂、中游的中水再处理厂和下游的回用客户各自为政,致使我国大量城市的中水流向了“外人田”。

一边是日渐紧缺的淡水资源,一边是可用中水白白流入“外人田”;一边从远处调水,一边又将身边的中水放任自流。随着水资源的日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被称为“第二水源”的中水回用日显重要。

据了解,目前,以循环形态运行的中水回用产业链基本处于断裂状态,上游的污水处理厂、中游的中水再处理厂和下游的回用客户各自为政,致使我国大量城市的中水流向了“外人田”。

缺少买家

中水只能排入河道

中水也叫再生水,是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达标水。通常人们把自来水叫做上水,把污水叫做下水,而再生水的水质介于上水和下水之间,故名中水。

“现在不是缺少中水资源,而是缺少买家,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给排水公司总经理高林在谈到中水回用时对笔者说。

平凉市崆峒区给排水公司所辖的平凉天雨污水处理厂是“十五”期间建设的城区污水回用示范工程,总投资1.4亿元,2005年10月建成,1期工程设计日处理污水3万吨。

离平凉天雨污水处理厂不远处就是华能平凉电厂。平凉天雨污水处理厂厂长杨文平说,当初之所以将两家企业建得如此近,就是为了将处理好的中水用作电厂的冷却用水。

但是,华能平凉电厂基本不用平凉天雨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电厂已经实现了自身的水循环使用。加之目前使用的是空冷机组,冷却水用量比湿冷机组减小了70%,所以外面的中水基本用不上。”华能平凉电厂策划部工程师王振宇说。

甘肃省水资源人均占有量11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2,属于严重缺水地区。按道理,在这样的缺水地区,中水的利用空间应该很大,但事实却相反。

甘肃省的污水处理厂和企业普遍反映,目前经过二级处理的中水量很大,但因没有客户,基本都是直接排入河道。

据统计,目前,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996座,日处理能力1.33亿立方米。但是,中水回用量到底有多大,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

再处理设施缺乏

中水回用“掉链子”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只要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就算合格,但达到这个标准的中水在一些领域不能直接回用,还必须进行再处理。

在中水回用处理这个中游环节,由于许多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回用单位缺乏再处理设施,也缺乏向客户输水的管网等工程设施,中水回用在这个环节就“掉链子”了。

目前,甘肃省绝大多数污水处理厂没有配套建设中水回用处理设施。在甘肃省已建成和在建的69座污水处理厂中,建有中水回用处理设施的只有2座,设计日处理能力2.35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