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巨头的“恒力梦”

全国首个开车的全资民营炼厂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1-02
恒力炼化项目从2017年4月开始破土动工,历经19个月后正式投料开车,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辽宁省、大连市以及长兴岛经济区的大力支持,不仅是国家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也成为全国首个开车的全资民营大型炼厂。

12月26日上午,恒力20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国家发改委振兴司产业处处长赵文广,以及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化学等多家建设单位代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代表,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出席开车仪式。

东北的振兴

恒力20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

恒力集团争做国家重大战略的实践者,全力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在这个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紧扣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已建成世界单体产能最大PTA工厂的恒力集团,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又相继启动20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150万t乙烯项目和500万tPTA项目建设,打造出石油化工行业靓丽的“民企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的时代需要实干精神’,作为中国企业家,我始终坚守着要有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陈建华董事长这样说。

世界级炼化工厂

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发文支持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国家把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重任交给恒力,恒力就要把它打造成振兴东北的标杆项目,打造成全球石化炼化的示范园。”据悉,恒力20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堪称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加工流程最长、上下游装置关联度最高、配套最齐全、技术最复杂,创造了全球多项行业之最,也刷新了同行业同体量项目最快建设记录。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2000万t常减压,1150万t重油加氢装置,960万t重整装置,450万t芳烃装置,130万t混合脱氢装置等工艺装置,配套MTBE、异构化、烷基化装置,设计年产992万t汽油、柴油、航空煤油,450万t芳烃,同时年副产162万t化工轻油、97万t苯、64万t液化气等产品。于此同时采用Chevron、Lummus、GTC、Grace、Topsoe、Axens等国际上成熟应用的工艺包技术,使用法国Degremont公司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全力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的世界级炼化工厂。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污水处理场与法国得利满公司合作,采用全球最高标准的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和中水回用技术,首次将“嵌入式污水处理场”的理念应用在石化行业,相继获得了法中委员会授予的“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国际水协会“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等国际大奖。同在恒力石化产业园的恒力石化PTA工厂,是绿化率超过20%的花园式工厂,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石化企业。

实业报国恒力梦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恒力集团2017年实现销售额3079亿元,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000亿元。在新时代,恒力集团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实业报国的“恒力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