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化工业务战略详解

化工巨头的发展战略

作者:侯雨璇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8-30
埃克森美孚在能源和石化领域一直居行业领先地位,业务遍及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上游、炼油及化工三大板块,在公司所占比重分别为60%、20%和20%。2018年公司财报显示,全年总利润为234亿美元,其中上游为140亿美元,炼油为60亿美元,化工为34亿美元,全年净利润为210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是全球最大的烯烃和芳烃生产商之一,2018年乙烯产能为950万t/a,产量为904万t,开工率约为95%;芳烃产能为800万t/a,其中对二甲苯产能387万t/a。拥有聚乙烯产能1 006万t/a,聚丙烯产能257万t/a。2018年公司特种化学品销售量比重约占总销售量的19%,主要包括合成溶剂和润滑油基础油、应用于涂料和精细化工领域的新癸酸、支链高碳烯烃、特种弹性体、增塑剂和燃油添加剂等。

埃克森美孚

产品销售情况

埃克森美孚化工销售公司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由销售人员、市场营销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销售团队。美洲一直是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地,此外,为应对亚洲市场的迅猛扩张,公司积极采取本土化销售战略,在亚洲地区的销售额也逐年递增,2014~2018年埃克森美孚主要化工产品在全球地区销量如图1所示。

安全与环保策略

埃克森美孚在全球范围内执行的安全、健康的环境体系称为“运营完善性管理体系(OIMS)”,该体系用一个系统性、结构性和纪律性的方式来评定该公司各方面的工作进展和责任义务。该系统要求对各类风险进行定期审查和评估,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并要求将安全、健康和环境责任纳入管理层和员工的绩效考核,包括个人和总体安全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此外,埃克森美孚还定期学习并借鉴核电站和航空等其他领域的工艺安全管理经验。
同时,埃克森美孚的紧急情况应急管理系统(SMS)也有助于提升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公司的应急处理小组定期演习,另外通过设计可控的模拟环境,让员工在真实的环境体验里提高危机处理能力;加强与当地社区和其他公司的合作,共享应急资源;根据时间、风向等变化,针对地区实际情况设计多套疏散方案,确保在紧急事件发生时,施救工作能够顺利展开。

完整的研发体系

埃克森美孚拥有分工明确的研发体系,既保证了新技术开发与企业战略发展方向的紧密结合,提升技术研发项目的价值,也为现有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证了生产运营的稳定和高效。

在具体研发模式上,以自主研发为主、合作发展为辅,该公司高度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对一些投资大、风险高的项目或新兴技术,与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等共同组成联合项目小组,在保证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实现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埃克森美孚与12个国家的高校和组织建立了专业的合作伙伴关系。
埃克森美孚在美洲、欧洲和亚太三大主要市场都设有研发中心和实验室。2011年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在上海正式投入运营,上海研发中心占地2.7万m2,拥有先进的实验室和加工设备,能够为中国及整个亚洲客户提供产品应用支持和创新解决方案,中心于2018年4月完成研发设施的扩建工作。

图1  2014~2018年化工主要产品销售量(单位:万吨)
图1  2014~2018年化工主要产品销售量(单位:万吨)

上下游一体化的规模

埃克森美孚在全球的规模化商业运作加速了经验积累和学习发展过程,其依靠有效资本运作和直接投资把商业从最初的炼油业务向油气勘探和化工业务延伸,形成了均衡稳定的业务结构,更灵活地应对价格波动、行业周期和特殊市场条件。随着环保要求日益严格和炼油的利润下降,公司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压缩炼油业务的同时加强核心化工业务,通过炼化一体化帮助其实现战略方向的灵活调整。一体化使炼厂或化工厂的原料进一步优化、生产更加灵活、增产高附加值产品以及降低生产交易成本,为企业的长期盈利打下了基础。

埃克森美孚超过90%的化学品产能实现了一体化,其中新加坡裕廊工厂拥有最高的一体化程度。其在新加坡炼厂投资建设了一个将渣油和蒸汽裂解焦油升级为高价值燃料、化学品和润滑油的项目;另外,埃克森美孚对新加坡Banyan芳烃装置与现有的炼化装置持续进行一体化整合,降低了原料成本和能耗,强化了分子管理,增强了现有的物流能力,进而增强新加坡基地一体化的竞争优势。

埃克森美孚预测未来20年,化学品产业的需求增长将会超过全球GDP和能源需求的增长,而其中的大部分增长将会来自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此外,其也重点关注拥有原料优势的北美地区。埃克森美孚计划在2025年前将北美和亚洲化学品收益翻一番,产能扩大40%,预计投资将达200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贝塘新建的150万t/a的乙烯裂解装置于2018年投产,将给位于Mont Belvieu的2套65万t/a LLDPE装置提供原料;Beaumont炼厂的65万t/a的LLDPE装置将于2019年投产;此外,公司计划在2022年以前将贝塘的聚丙烯产能扩大45万t;同时还计划在泰国Sri Racha炼厂附近建设一套蒸汽裂解装置,预计投资成本为64亿美元。

2016年,为优化产能,埃克森美孚撤资美国生产芳烃和丙烯的Chalmette公司;由于日本市场需求的持续走低,埃克森美孚将其持有的日本东燃通用(TonenGeneral)股份从2012年的50.5%,减少至2015年的9.9%,并于2016年将剩余股份全部出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