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LNG开发项目达成协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路透伯斯9月14日电---美国石油业巨擘雪佛龙及其合作夥伴周一正式同意开发澳洲Gorgon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估计项目将耗资37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

经历数年审查并于上月扫除一系列监管障碍後,周一的最後投资决定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这可谓是项目启动的发令枪,将给承包商带来巨额收入,且待2014年投产後液化天然气产量可达全球总产量的约8%。

该项目亦会给澳洲其它逾六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带来压力。他们之间不仅在争夺中国、印度和日本的有兴趣的买家,而且在有限的人力和必要的原材料方面也存在竞争。这麽多项目的开展让澳洲有可能一跃成为全球仅次于卡塔尔的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雪佛龙在项目开发的初期阶段将斥资430亿澳元(370亿美元),比澳洲政府几个月前估计的成本约少14%。雪佛龙并称,一项有待讨论的扩张计画仍有可能实现。

"Gorgon计划在Barrow岛达到五条生产线(train)规模的愿景仍然成立,但目前焦点主要在于让第一、二、三生产线开始运作,"雪佛龙全球上游及天然气部门执行副总裁George Kirkland在伯斯表示。

一条生产线是指天然气加工处理及冷却液化的相关设备。

对雪佛龙及其合作夥伴--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及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而言,获准开发将是一大解脱。由于开发案地点Barrow岛的环境因素考量,这三家企业已忍受多年延宕等待及成本急速升高。

Kirkland说,石油与天然气行业近期的低迷形势,已经引起资金成本下滑,为这些行业创造了优势。

这个项目预计在最高峰时可创造6,000份工作,将有助于该国的出口收入,而对从美国KBR到韩国现代重工、澳洲Leighton Holdings等潜在的项目承包商,也可能从中受益。

Gorgon天然气田于30多年前被发现,是2008年12月以来首个获批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澳洲有史以来最大的资源项目。

Gorgon地区预计拥有40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相当于67亿桶的石油。雪佛龙称,该项目开发的能源足够供一个100万人口的城市使用800年。

澳洲资源与能源部长Martin Ferguson在声明中说,该项目预计会给澳洲创造3,000亿澳元的出口收入,预期带来的政府收入将有400亿澳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