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达标断面不到一半 结构性污染严重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0

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2009年,南水北调黄河以南段22个监控断面中,达标断面仅占47.6%,要确保实现国家确定的“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通水、2012年底前调水水质稳定达标”的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有关报告指出,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流域内污染负荷仍然很重,治污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

部分河流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较低。2009年,南水北调黄河以南段22个监控断面中,达标断面仅占47.6%,南四湖和东平湖8个测点按照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指标评价基本达到三类水质,但总氮、总磷指标仍为四类或五类。

结构性污染仍然突出。我省南水北调沿线区域处于鲁西南地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矛盾十分突出,化工、造纸、印染、电镀等重工业比重较大,结构性污染依然严重。

农业面源污染日益凸显。流域内广大农村地区化肥、农药施用量多,禽畜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量大,农业面源污染得不到有效控制,农药、化肥造成的总氮、总磷等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污染严重的重要因素。

城市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沿线各市污水收集管网配套还不完善,污水处理能力还不能满足环境需求,污水集中处理率不高,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环节比较薄弱,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汛期易造成溢流,污水未经处理直接进入水体,影响河流水质。

协作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部分工业企业偷排和超标排污现象时有发生,航运船舶垃圾、生活污水、油类污染物和小码头、沿线造船修船厂等都对输水干线水质污染较重。湖区渔业养殖造成的污染难以有效控制。部分地区环保资金投入不足,执法人员缺乏,监测监管能力薄弱,难以适应环境保护新形势的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