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工艺湿地巧过滤,使生活污水变清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0-10-26

万宁市各镇(墟)的居民每天都排放大量的生活污水,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这些污水集中流入附近的土地、水体中,直接或间接影响附近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对此,万宁市积极配合我省环保部门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工艺、新技术,通过建人工湿地处理污水项目,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改善村镇生态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

走进万宁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工程(一期)项目现场,方形的湿地上一片葱绿,茂密的绿色植物――彩虹鸟,金黄色的花朵竞相开放,令人爽心悦目,你会以为自己走进了一个大花圃,这里是万宁市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兴隆墟生活污水湿地处理工程,这块位于兴隆旅游区一桥、二桥路段,占地8亩,投资500万元建成的湿地正以每天3000吨的处理能力日夜处理着兴隆墟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

7月9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河道里原本混浊发臭的污水经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处理,变得清澈洁净了。

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工程助理工程师许炎波

可以看一下这是现有河道里面的污水,是比较浑浊的,再看这边,这里是我们做的一个出水展示台,也就是人工湿地处理后的出水,可以看到这水是比较清澈的,现场可以看到形成比较鲜明的对比。

据介绍,劣Ⅴ类的地表水经过人工湿地处理后可达标排放,生活污水经处理可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工程助理工程师许炎波

记者:湿地建设主要处理什么样的污染物呢?

许炎波:湿地主要处理生活污水这一块,生活污水里面主要是BOD5,一个是 COD,一个是总磷、总氮,还有一个是悬浮物,湿地处理主要目前生活污水处理主要有这5种指标,每种指标的处理率基本上达到75%以上,所以这处理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减排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可以运用和推动。
热点:用新工艺湿地巧过滤 使生活污水变清了
 

省环科院环境工程助理工程师许炎波向记者简要介绍了人工湿地技术处理生活污水的工艺流程:

湿地总共分上行池和下行池,污水从上行池往下流,流完之后再从底下冲到上行池再抽走,在下沉的过程中,经过停留、吸附、跟吸收、分解,还有一种过滤的作用,然后再通过植物根系的吸收,包括氮跟磷的处理,最后再最终排放。现场可以看到,进水的浓度很高,出水的浓度很低,已经形成一种比较鲜明的对比。

有关专家称,该模式投资少、运行费用低。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的推广,是海南省农村污水处理模式的新突破。

在海南阳光很充足,没有冬季,不像北方。湿地底被的植物靠光合作用,靠阳光生长,所以在海南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是蛮适合湿地推广。湿地建设对海南省这边的节能减排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记者:湿地建设都具有什么样的好处呢?

许炎波:湿地建设对目前节能减排这一块作用很大,湿地作为一种新型的处理工艺,它比其他污水处理厂的工艺不一样,它主要是处理费用低。所以在下面的乡镇应用起来比较方便。

省环科院有关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人工湿地工程建设单位投资成本约1100元/吨,大约为一般二级污水处理厂的1/3,运行成本低于0.1元/吨,仅为一般二级污水处理厂的1/6。一个日处理1000吨污水的人工湿地项目,投资约100万元。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下达万宁市“十一五”期间化学需氧量控制指标5248 吨/年,其中生活污水化学需氧量排放占90%以上,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到2010年污水集中处理率须达到70%”的目标要求,有效减轻生活污水对当地环境的影响,切实完成万宁市污染减排工作任务,万宁市将对各镇(墟)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建设18个镇(墟)生活污水湿地处理工程。18个项目占地总面积近70亩,设计总处理能力1.4万吨/日,服务总人口7万人。按日处理1.4万吨的设计能力算,可削减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766.5吨/年,氨氮削减 102.2吨/年。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计划,万宁市将投入2649万元,力争“十二五”前全部完成18个镇(墟)生活污水湿地处理工程项目。通过实施万宁市各镇(墟)生活污水湿地处理项目,可以大大的削减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的排放量,不仅保证了万宁市污染物减排目标顺利实现,同时还可实现生态调节、污染防治、美化环境与经济效益和谐统一,不断推动城镇化进程建设,实现万宁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