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炼油催化剂体系现雏形

18种催化剂支撑炼化业务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12
中石油炼油催化剂研制开发与工业应用重大科技专项自2010年启动至今,总体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已完成工业生产或工业应用的18种催化剂对中石油炼化业务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国产炼油催化剂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中石油炼油催化剂品种体系已初步形成.

记者昨日从国资委获悉,中石油炼油催化剂研制开发与工业应用重大科技专项自2010年启动至今,总体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已完成工业生产或工业应用的18种催化剂对中石油炼化业务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国产炼油催化剂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中石油炼油催化剂品种体系已初步形成。这一科技专项已于3月初通过中石油组织的中期评估。

该专项已申请发明专利90项,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技术突破和理论创新,应用效果显著。特别是在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加氢系列催化剂、脱硫系列催化剂和催化关键基础材料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第一次销往美国;汽柴油加氢技术已成为国Ⅳ汽柴油质量升级的首选技术。

炼油工业面临原油重质劣质化、过程环保绿色化和产品清洁高质化等严峻挑战,炼油催化剂是实现石油高效转化和清洁利用的关键。为了加大炼油催化剂核心技术研发力度,中石油于2010年8月启动炼油催化剂重大科技专项。该科技专项由石油化工研究院牵头,兰州石化、抚顺石化、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大连石化、大庆石化、大连西太、长庆石化、乌鲁木齐石化、呼和浩特石化等有关催化剂研发、生产与应用单位共同承担。经过21个承担单位700多名研究人员一年半的共同攻关,8项课题和33个专题取得显著进展,已完成12种催化剂的工业生产和6种催化剂的工业应用,完成率在60%以上,为中石油炼化业务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据中石油科技专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推进V类标准汽柴油催化剂技术开发,加强重油高效催化转化技术的研究,全面提升中石油在炼油系列催化剂领域的创新能力。

据悉,该科技专项的总体目标是:成功开发生产出催化裂化、加氢和硫磺回收三个重点领域的核心催化剂,全面提升我国炼油催化剂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炼油催化剂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