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炼化工程2013年业绩稳步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3-18
3月17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3年全年业绩显示,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市场开发卓有成效。

3月17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3年全年业绩显示,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市场开发卓有成效。

公司实现总收入约人民币435.72亿元,同比增长13.1%,归属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36.57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93元。

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90元,连同中期股息每股0.134元,全年每股合共派发股息人民币0.324元。

报告期内,新签订合同量约人民币819.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6.6%;於报告期末,未完成合同量约人民币1,039.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6%,相较2013年全年收入实现覆盖2.4倍。

按业务分部计,公司分部收入的增长点主要来自设计、咨询和技术许可业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报告期内,设计、咨询和技术许可业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6%和17.0%。

按客户经营行业划分产生的收入计,增长点主要来自新型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行业。报告期内,来自新型煤化工和石油化工行业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9.7%和11.1%。

中国境内收入约人民币365.41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公司总收入的83.9%;海外收入约人民币70.31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公司总收入的16.1%。

业务亮点

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中化泉州项目的设计工作基本结束,主要设备及材料已全部采购完毕;

•石家庄炼化项目总体进度超过九成,项目进展顺利;

•武汉乙烯项目已于报告期内全面投产,目前处于性能考核期,各项指标均满足合同要求;

•山东LNG项目目前整体进度过半;

•哈萨克斯坦芳烃项目整体进度接近九成;

•靖边煤化工项目的设计、采购和施工工作已基本结束;

•榆林煤化工项目目前各装置整体进度已过半;

•中天合创煤化项目已于报告期内启动。

市场开发成果卓越

公司在保持炼油、石油化工等传统行业市场优势的同时,努力开拓境内煤化工市场,并加大境外市场的开发力度。报告期内,公司新签了多项大型项目,新签订合同量为人民币819.89亿元,其中境内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592.94亿元,境外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226.95亿元。公司在传统的炼油、石油化工、清洁能源等行业新签合同持续增长;新型煤化工项目新签合同量大幅增长,达到人民币348.28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在境内新签了多项具代表性项目,包括:

•炼油、石油化工、清洁能源项目:大连西太平洋重整和汽油分离EPC总承包项目、广东大鹏LNG项目、赛科丁二烯装置EPC总承包项目、中石化三井化工苯酚丙酮EPC总承包项目。

• 新型煤化工项目:中天合创煤化工项目、富德煤化工项目、中煤蒙大煤化工项目、神华陕西烯烃分离装置EPC总承包、浙江兴兴能源煤化工项目、蒲城煤化工项目。

公司于报告期内签订的境外代表性项目包括:

•美国得克萨斯州PTA和PET项目总设计、采购、施工承包合同,合同额达11.50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KPI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开车和性能考核总承包合同,合同额为18.50亿美元。

技术实力保持领先

依托重点工程项目的重大技术研发稳步推进,公司在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等重点领域技术研发项目均取得了良好进展。报告期内,新签技术许可合同61项,合同额约达人民币4.22亿元。全年完成新专利申请381件,授权专利247件。同时,公司共获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进步奖励109项。

企业改革继续深化

公司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炼化工程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一体化经营、差异化竞争、规范化治理、高端化发展”的发展模式,继续深化业务重组,推动专业化改革,形成适合公司永续发展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适合公司国际化经营需要的的业务架构。

安全生产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动质量、健康、安全、环境管理(QHSE)体系建设,坚持安全生产、绿色生产,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