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S-Zorb装置优化节电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14-10-21
“我们的优化节电效果真是太明显了!”近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工艺员王振华高兴地对车间主任彭芳说。

“我们的优化节电效果真是太明显了!”近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工艺员王振华高兴地对车间主任彭芳说。

十月份以来,车间干部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大干四季度工作会议精神,人人自觉主动点滴挖潜。工艺员王振华留意到S-Zorb装置循环氢加热器,是将240℃左右的氢气加热到430℃后进入到反应器接收器中,用于汽提吸附剂里的油气。而反应器中吸附剂的温度也接近240℃,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对汽提效果影响不大,“能不能降低氢气加热器出口温度甚至把加热器停掉呢?”王振华与装置技术骨干一起对加热器出口温度进行反复试验,使加热器出口温度逐渐从430℃逐渐降低到接近入口温度,并时刻跟踪反应器操作变化。结果发现,在不使用加热器的情况下,对反应器接收器操作几乎没有影响。在彭芳主任的支持下,装置近日停开了氢气电热器,每小时节电88千瓦时。

此外,装置员工还针对原料油泵101/AB出口压力有富余的实际,通过科学测算和充分准备,成功将叶轮减少一级,节约电流12A,每小时节电392千瓦时;还通过优化操作,成功停开汽油出装置泵203,利用自压出装置,每小时节电75千瓦时。多管齐下的节电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但可以为装置减少1.15个能耗,一年累计节约电费70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