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裂解多产丙烯技术成功工业化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随着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多产丙烯(TMP)技术装置结束试验期转入正常生产,TMP技术在我国已成功实现工业化。2008年岁末,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这则喜讯令人振奋。据介绍,该校自主研发的TMP技术装置在经受了两年的运转考验后目前已投入正常工业化生产,并通过了专家验收。这表明我国在重油催化裂解高选择生产丙烯兼顾轻油方面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TMP技术是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技术平台上开发的集新材料合成、催化剂研究和工艺技术研发等多项成果于一体的新技术。在2004年初该技术开发设想提出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开始了研发工作;2005年初,该技术的实验室结果引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关注,之后决定在大庆炼化公司进行工业化试验;2005年底完成了12万吨/年工业试验装置的建设;2006年10月工业试验装置一次开车成功;2008年9月23日完成了第六次标定工作,丙烯收率达到20.38,在新年来临之际该装置通过专家验收。

丙烯是工业生产中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近年来随着石油资源的供应紧张和劣质化、重质化的趋势日益加剧,丙烯的市场需求大幅增加,烃类尤其是重油的催化裂化或裂解生产低碳烯烃受到了空前重视。但普通催化裂化的丙烯收率一般在3%~5%,添加增产助剂后,收率也仅提高1~2个百分点。据专家介绍,与催化裂解技术相比,TMP技术的优势表现为操作温度低、丙烯收率高、汽油和柴油质量好、操作灵活、干气中乙烯含量高等特点。

这套TMP工业化试验装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提供技术方案和基础数据,大庆炼化公司组织改造施工和开工运行操作,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进行工程设计,中石油化工研究院提供配套研发的催化剂。经过多方合作,历经近三年时间,该项目三个试验阶段终于全部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